中華環遊世界協會

申 請 籌 組企 劃 書

目錄

 

 

 

•一、 協會成立宗旨與任務

•二、 籌備成立協會工作流程表

•三、 協會組織

•四、 協會服務內容

•五、 協會運作方向

•六、 結語

附錄

 

 

 

 

  • 一、 協會成立宗旨與任務

本會為依法設立、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,以「推廣環遊世界旅行、提倡國際互動交流」為宗旨。

本會之任務如下:

 

一、鼓勵具世界觀之深度與創意旅行。

二、將台灣在地特色發揚到國際。

三、打造旅行者之全球交流互助網絡。

四、整合專家團隊提供諮詢。

五、建構華文環遊世界知識體系與學術研究。

六、推動及響應各類公益旅行。

七、其他符合本會成立宗旨之任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• 二、 籌備成立協會工作流程表

 

 

 

1.發起人會議、籌備會議,應於七天前通知,並函報主管機關備查。

2.各次會議紀錄應於會後三十日內分發,並函報主管機關。

3.成立大會應於十五日前通知,並函報主管機關備查。

4.第一屆第一次理事會、監事會應於大會後十五日內召開(含同日舉辦)

5.公告應登載於組織區域內之新聞或雜誌至少一日

 

  • 三、 協會組織

  • 四、 協會服務內容
  • 一、 會員聯誼活動

  保障及增進會員權益、促進會員情感交流、會員

  康樂活動之舉辦。

 

二、網站服務

經驗交流、發表園地、全球會員互助交流網路。

 

三、專家團隊實體諮詢

透過協會認證之分區或分類玩家,為會員解答問題。

 

  四、舉辦旅行研習課程

   有系統地舉辦課程,介紹旅行與相關領域知識。

 

  五、獎勵深度與創意旅行

結合社會資源,透過公正機制,補助具有世界

觀之深度旅行、以及具有創意觀點之主題旅行。

 

六、推動環遊世界之學術研究

整理環遊世界之紀錄、建立華文旅遊知識體

系、建構環遊世界認證機制。

 

    七、逐步建立外國人訪台導覽系統

   召募台灣人擔任導覽志工,給予適當訓練,並

   透過網站機制媒合供需。

 

八、公益旅行

  推動及響應各類公益旅行、並協助旅行弱勢者。

 

九、健全會務組織

 建立組織章程、召募義務人員、協會理事並將領導協會各委員會,共同推展會務。

 

十、加強財務結構

  健全會務組織,強化行政工作,開闢財務資源。

  

  十一、提升協會知名度

  加強媒體交流合作,舉辦活動,提升協會知名度。

 

  • 五、 協會運作方向

一、鼓勵具世界觀之深度與創意旅行:

1.打造旅行者的支持體系:西方國家自十九世紀以來,即有鼓勵青年人壯遊「Grand Tour」世界之傳統,而歐美近幾年來興起的「間隔年」風潮也正方興未艾(Gap Year,意即年輕人在離開學校到進入社會之間,利用一年時間到世界各地旅行,進而探索人生的方向),歐美社會也有很多相應的社團組織,配合媒體輿論、家長支持、學校鼓勵、以及許多出版品,構成一個完整的支持系統。讓歐美年輕人可以大膽跨出認識世界的第一步。反觀亞洲與華文圈年輕人成長過程,升學壓力加上競爭壓力,許多學生自學校畢業後,茫然找不到方向,平均失業期間長達5個月,靠父母的「啃老族」與擔任兼職的的「飛特族」比例越來越高。而一頭栽進工作職場者,多年後也有很高比例面臨志趣不合,人生失去目標的困境。而退休族群雖然有錢有閒,卻也失去勇氣與體力。協會的成立是希望營造積極的社會環境,鼓勵各年齡的旅行者,透過長時間具有世界觀的深度旅行,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,從中培養與世界互動能力,探索自我,找到人生的價值。

2. 「創意」取代「攻頂」的旅行:雖然環遊世界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夢想,但21世紀的旅行,早已不再是為寫紀錄而走的「攻頂」時代,因為大部分人類可以想到挑戰的環遊世界項目,在全世界已經有許多人寫下過無數艱難且幾乎牢不可破的紀錄。當然旅行者仍然可以堅持挑戰個人的紀錄,但我們期許這時代的旅行,更應該是一個「創意」的時代,因為交通工具幾乎可帶您深入任何角落,機票越來越便宜,網際網路無遠弗屆,資訊爆炸,這個時代的旅行者要思考的,是為何而旅行,有什麼樣不同的創意觀點或方式,如何融入當地文化,做一個「旅行者」而不是「觀光客」,並從中建立「均衡,全面」的世界觀,這是協會要推動的旅行理念。

3. 獎勵深度與創意旅行:協會將主動結合社會資源,透過公正機制,補助具有世界觀之深度旅行、以及具有創意觀點之主題旅行,讓想法化成最實際的行動。誠如愛因斯坦的名言:「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。因為知識是有限的,而想像力卻包含了整個宇宙。」

 

二、將台灣在地特色發揚到國際:

在全球化的浪潮席捲下,如何發掘並保有自身文化的地域特色,並且將之傳播到全世界,吸引觀光客來訪,成為世界各國政府最關心的議題。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旅遊資源、多變的地貌景觀、豐富的民俗慶典活動、中國各式菜系完整的美食小吃、再加上友善的人民,這些都是發展觀光極大的優勢。而協會希望透過民間自發性的力量,結合政府相關部門,來呼籲全台灣的2,300萬人口,只要有心,並且具備基本的語文溝通能力,就能應徵協會「親善導覽志工」,由協會協同各單位,給予適當訓練與任務分組,完成後透過網站機制媒合供需,利用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特性,並且結合在地特色的民宿與觀光業者,提供外國人來台灣最不一樣的特色深度導覽,並配合媒體的傳播,也將成為台灣最好的行銷優勢。

2.每年出國旅遊高達800萬人次的台灣旅行者,不論是跟團或是自助,都是宣傳台灣最好的外交尖兵,由協會設計製作代表台灣,具有台灣特色的精美隨身小禮品,更可讓旅行者隨身攜帶,餽贈異國友人,隨時隨地做好國民外交。

 

三、打造旅行者之全球交流互助網絡:

    1.一個城市一個朋友:透過旅行者全球交流互助網絡的串聯,未來的自助旅行者,在全球每個城市都能找到一個會員朋友,不管是純粹聯誼的交流,或是提供必要的協助,都能透過全球網路串聯起來,而這樣機制的讓旅行不再停留在表象的觀光,而是充滿友誼與故事的感動旅程。

 

2.經驗重於資訊:在web2.0型態網站蓬勃發展的今天,任何資訊幾乎都可以由網路搜尋而得,而圖書館與書店也有無數的出版品。協會提供的網站,並不著重於旅遊基本資訊的提供,因為這一類的資訊旅行者只要稍做功課,就可以從網路搜尋得來,但旅行者親身走過的經驗,不論好壞,都是後續者寶貴的參考,協會提供的,正是偏重「經驗」層面的一手情報。

 

四、整合專家團隊提供諮詢:

  1.透過協會嚴格篩選的環遊世界專家認證機制,篩選出真正經驗豐富,最具經驗與最新時效性的旅行者,擔任顧問,透過這些不同地區的玩家顧問,設計出一系列的課程,滿足不同需求的旅行者,並且提供專家諮詢的服務。

2.除了旅行經驗本身的分享,旅行還有更多相關的領域,如藝術、音樂、建築、攝影、歷史、地理、探險、生態、美食、品酒、宗教、神秘、考古、人類學、社會學、時尚、設計、金融......等,不同領域的專業顧問,亦是協會課程邀請範圍。

 

五、建構華文環遊世界知識體系與學術研究:

 整理環遊世界之紀錄、建立華文旅遊知識體

系、建構環遊世界認證機制。

 

六、推動及響應各類公益旅行:

1. 「不只環遊世界,更要透過環遊世界改變世界。」是協會發展的重點,即使是在拜訪落後國家時,多背一公斤物資發送給當地小孩,或是透過擔任志工親身服務當地,或是參與環境保護,甚至只是選擇當地人開的小店消費...,都會為當地帶來漸進的改變。

2. 協助旅行弱勢族群:在台灣社會越來越朝向M型化社會的發展,高所得的一端出國頻率益發頻繁,也越來越朝向奢華之旅的方向。但M型社會另一端收入較低的人,更需要出國拓展視野,甚至下一代也應該有更佳的國際視野,才能提升競爭力,促成改變的契機。而旅行對於某些真正具有肢體障礙弱勢的族群,如視障、聽障、行動不便者而言......,有時真的是想也不敢想的「夢想」,協會未來將主動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,幫助真正弱勢者都能夠踏出去環遊世界,體驗世界之美。 

七、其他任務:其他符合本會成立宗旨之任務。

 

  • 六、 結語

   大前研一在「旅行的奥義」一書中提到,「旅行的風格,決定你的人生風格」。旅行對人生的影響是正面積極的,深度的旅遊經驗,更可能改變一個年輕人的一生。協會的成立,更希望集結眾人互助之力量,幫助更多人跨出去行動,與世界交流。

    中華環遊世界協會是由一群愛好旅行,並且曾經歷過深度旅行經驗的旅行者,自發性組成的團體,未來將以無數的義務的人力來推動許多事情,每一個人的捐款與力量,都能增加推動良性旅行的力量。 

    金錢當然是協會需要的,但協會更在意的是每一份捐 款給協會的鼓勵與支持。所以,一百元不嫌少,一萬元也不嫌多,都是對協會重要的支持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